阿利斯泰尔

雅俗共赏,究极杂食

【源氏物语】晚来天欲雪1

#是葵姬/葵之上同人文


  

#原著向短篇,已完结,放心入


  

#【】内为丰子恺译本《源氏物语》文辞


  

#()内为不易懂的一些小解释


 




 

      平安时代的夜里只有漱漱的樱花下落的声音,没有人知道一缕魂魄飘散在这里已经几十年不曾散去。她曾是桐壶帝在位时左大臣的女公子,众人称呼她为葵姬,自小锦衣玉食,不曾辛苦受难,唯一的痛苦便来自于她那个风流多情,叫她又爱又无奈的丈夫——源氏。


       这人的母亲是天皇宠爱的妃子,却过早地离世,留下一个无所依靠的他。源氏生得【容貌漂亮,仪态优美,竟是个盖世无双的玉人儿,谁也不忍妒忌他。见多识广的人见了他都吃惊,对他瞠目注视,叹道:“这神仙似的人也会降临到尘世间来。”】


       世人称之光华公子。


       母亲虽生前受宠,却没有给他外戚足以支撑。天皇不忍他被闲人诟病,亦害怕朝中后宫对他做手脚,便将这孩子降为臣籍,赐姓源氏,本意让他做个辅佐帝君的朝臣。而葵姬本是作为东宫太子妃加以培养的女儿,竟也因为天皇的偏宠和父亲左大臣的同意,成为了源氏的夫人。她是个自视清高的人物,又向来自矜,看不上这位夫君的本事,两人之间隔阂有增无减。


       这位源氏公子也是个风流多情的人,京都中他的风流逸事更是不少,由此葵姬更加对他冷脸,他纵有和好的心思,她也不屑。


       后来葵姬生育,夫妻二人难得多言,他亲自喂药安慰,两人感情反倒好了起来。岂料他的一位情人见他夫妻渐好,心生怨气,竟然活活以魂作恶,害死了生育后疏于照料的葵姬。自此,二人阴阳相隔。

      葵姬死后魂魄不散,随着他走过了几十年才明白这个人的所有事情。


       原来他幼时母亲早逝,出于对母爱的关怀,他对天皇后来纳进宫的那位肖像其母的藤壶中宫(即皇后)产生了不伦恋情。又因为身份苦于不得见面,他这才放纵多情,却又往往多愁善感。


       而后他所收养的一个孩子名唤紫姬,性情样貌与藤壶中宫不出一二。源氏便亲自抚养,终于生出感情,关爱有加。终得良人。

      葵姬不怨他,只是觉得惋惜,临别匆匆未诉衷情。


      她所生下的那个孩子,夕雾被源氏调养的也极好。每每想要靠近这孩子,却被世间阳气阻拦。她见他终了,心中也再无挂念,前往佛寺,自取灭亡。


      谁料这一趟不是往生,竟是轮回。


评论
热度 ( 58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利斯泰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