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利斯泰尔

雅俗共赏,究极杂食

【源氏物语】晚来天欲雪5

 

     【此值三月下旬,京中花事已阑珊,山中樱花还是盛开。入山渐深,但见春云靉叇,妍丽可爱。】葵姬久居家宅,难得见到此景,心中亦觉新鲜,可是不知为何,越是往山上去,心中某一处不断有着不情愿的情绪。她心里难受,本来还好端端的看山看水,带着几个亲随很适宜,现下心里却不知为何地翻江倒海起来。源氏不知道她的想法,只是一味地和她说着这里多好多好,劝她多多出来行动之类的话。她也不想扫兴,憋着不说,点点头附和他。


      “夫君如何发现这样好的地方的?”葵姬稍稍安稳些,这才同他说话。源氏忽然语塞,不知如何作答。


       那时他的一个叫夕颜的情人同他就寝时被恶鬼害死,那恶鬼正是后来害死葵姬的那位情人的生魂。源氏心中又痛又惧,惋惜夕颜那样乖顺的女子死去,便大病一场,生了疟疾。他听闻这里尤为修道僧法术高超,却不愿意下山来,只得自己上山来找,这才发现了这处福地。只是这个中缘由还不好和葵姬说。


       葵姬也只是知晓自己身后之事,对于源氏那个隐秘的情人她并不了解。于是他便隐去了夕颜的事情,只说自己生病求道的事。


      “原来是这样。”葵姬想到自己心中的不适,干脆进寺也看一看那位修道僧,或许会好些,故而她提议,“不如我们再去那寺庙看一看?我也许久不曾礼佛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好。”源氏倒是忘记了一个人还在寺庙里等着他呢。


    【这寺院所在之地,形势十分优胜;背后高峰矗天,四周岩石环峙。】夫妻二人虽然非盛装出现,但是风采非凡。况且源氏本身就已经来过这里,旁人见他这样大方地带着一个女子出现,心中多已明白她是谁,再看她【气品高雅,毫无半点瑕疵】,心中更加确定这女子多半是他家中的女子了。


       一位老和尚出来便看到他们二人,迎上前去,合十行礼。葵姬对这样的人物多有崇敬,一并回礼。二人没有多做停留,只是随意地走路。源氏公子想到从此处出门登临后山,可以一窥京中景貌,便迫不及待要带她去看,和一个带友人去分享什么秘密乐园般孩子气。葵姬随他上去,【但见云霞弥漫,一望无际;万木葱茏,如烟如雾】。


       “真像一幅画呢。”


       她觉得此处令人心旷神怡,果然是修道的人居住的地方。前世她甚少出门,即便来到这种寺庙也无过是眼看这前世的夕雾离世,她再无牵挂,孤身赴往此处自寻死路……她突然明白,也许那时上山的不适,正是魂灵前世的反应。


       她微微侧头看向身边的男人,心中有些说不出来的味道,我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才会执念深切至此,倘若是因为你,好像也不是,但是我这一生,除却你,也再没有别的羁绊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,我初来这里也觉得像一幅画,美的不可方物。可是还是有种难以触碰的感觉。”不知道源氏想到什么,神情落寞。


      他看向远方,某个方向,有他心心念念也难以触碰的人物。葵姬看过去,那是皇宫所在的地方,哦,藤壶中宫吧。真是可笑啊,这个人和自己的妻子站在一起,还想着别的女人。虽然她心里明白,可是还是觉得悲凉。这世上也不止她一人如此悲哀,即便是那位藤壶中宫,也是一样的。


       “难以触碰吗?只要现在看的这些美好的景色,心情就会很好,不知为何您会有这样的想法?”葵姬问他,但想来他也是不会说出来的。


       “因为得不到,所以很思念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那要是得到了,是不是就可以弃之一旁,再也不愿意过问了?”她真的不高兴了,似乎又要恢复本性的和他对峙的局面。


      “你怎么会这样说?”源氏看向她,“放在一边只要善待,难道不算一种安慰吗?已经得到了快乐,又要奢望能够永远快乐吗?这人道,有谁是永远快乐的呢?”他也来劲了,非要争辩高下。


       “您这样说的话,我倒是情愿永远不去尝试快乐的滋味,免得变得凄惨,还要被人觉得是贪心不足。”葵姬说得愈发激动,“本来想着当下高兴就好了,可是一想到以后再也没有这样的时刻,就会非常伤心。一如您说的,善待而不加以理睬,对不住,妾身还是那句话,您究竟知不知道不被理睬是痛苦的?您被人不理睬过吗?”


      她一口气讲了这么多,已经有些受不了了,微微喘气。源氏也恼怒她这一番话,皱起眉头,背过身去不看她,说:“我怎么会不知道?她不理睬我的时候你又不在,你不要自以为是!”说完他就惊觉不对,立马回头,看到葵姬泫然欲泣,脸色惨白。


       源氏正欲上前扶她,她却挥手转身离开,掩面而去。


      他懊悔不已,心里想到,葵姬不会知道那个“她”是谁,大约只会当作一个他的情妇,可是这样一来就更加令她伤心了。她堂堂一个夫人,却被丈夫因为一个情妇而斥责,我实在不对。可是……源氏心情烦闷,干脆不和葵姬一起离开,一人寓居庙里。


     【夜里的寺庙与家宅也是不一样的。这时没有月亮,庭中各处池塘点着篝火,吊灯也点亮了。朝南一室,陈设十分雅洁。不知哪里飘来的香气沁人心肺,佛前的名香也到处弥漫。】源氏公子坐在里室,听老僧讲述人世无常之理,以及来世果报之事。他心绪稳定下来,又独自一人呆着,忽然想起来紫姬那个孩子还在这附近,心头一热,匆忙赶去……


评论
热度 ( 20 )

© 阿利斯泰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