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利斯泰尔

雅俗共赏,究极杂食

【源氏物语】晚来天欲雪6

 

      葵姬这边,平日她本就不耐活动,上山一路辛苦不说,还遭受了前世魂魄的苦累,又和源氏吵闹了一番。心中郁结于心,饭食无味,竟然一夜病倒。等到源氏知道时,她已经难以起身行礼,只能带着一副病容在他面前。一身白衣,未施粉黛,乌发只一根发带宽松地拢住,落在枕上。叫源氏看的心疼又爱怜,心里怪罪自己不该和她拌嘴,惹她不快,却又留恋她这样娇俏的小女子模样。葵姬见他来,也没有多说话,也没有看他,就那样有气无力地枕着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还在生着气吗?那样对身体可不好啊。”源氏看向她,依偎过去,却遭到了无情的推拒。


       葵姬闭着眼,扭过头去,说:“还请您不要再靠近我了,妾身生病,伤着您了实在罪过。过几日再来好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以前她要是这样只会让源氏觉得无情,可现在,他倒是觉得娇蛮可爱,果然心境不同了。他也不管葵姬的挣扎,始终牢牢地捉住她的小手,放在胸口,逼的她看向自己。源氏说:“你想要永远的快乐,我给你就是了。反正我们都是夫妻,是要一起白头偕老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葵姬看着他的眼睛,里面光华万千。她自己却不敢再看,低下头去,强忍住泪意。


      白头偕老?


      我不知道,我甚至不知道这一生我能陪你多久,不知道我们的缘分何处是尽头。想到这些,她就没有那么生气了。只是附和地随他心意点点头。


       葵姬知道紫姬已经入住二条院的时候,并没有前一世那么愤懑。心里虽然还是膈应,可一想到以后的事情,她就觉得倒不如留着这个孩子,若她安好活下来,有夕雾也不必忧心,说不定她还能帮着照顾这个女孩,若不能……那就让紫姬替代她做那个白首人吧。


       想通后的葵姬没有多的念头,无论源氏的哪个情人她都不愿意多虑,只一心一意地等着那个孩子临世。孩子倒是没有等来,等来了那位藤壶中宫临盆的消息,据说生了一个小皇子,不过这是她早早知晓的事情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近日无事,尤显烦闷。葵姬前一世做大家闺秀时,并不觉得有过无聊。大约时做魂魄是来去自由,散漫惯了,现在竟然有些坐不住了。


       又听那些年轻的侍女们讲起来过几日休沐,要回去看看家乡。葵姬实在羡慕,心想,男子多好,不仅可以得到女子的体谅,还可以随意做自己爱做的事情。不像她,做了鬼才能四处游走。她这时竟然回味起来做鬼的快活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葵姬身子好了吗?”她的哥哥头中将在帘子外面问道,“前几日在外面忙碌,回来便听到你生病的事情。”


      葵姬看向外面,吩咐侍女抬起帘子,一个高大俊朗的男子正站在那里。这是她的兄长,京中盛名不俗于源氏的公子,亦是源氏的知心好友。想起前世这个男子在她离世后痛哭的模样,她心中不免有些感伤。她一直端着架子,不与夫君和好,这位兄长也撺掇了不少次采香的事呢。故而以前对他向来没有办法和颜悦色。现在重活一世,葵姬也就不想怪他了,毕竟倘若心中无碍,再怎么撺掇也是无异的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身子好多了,劳兄长担心。兄长在外也辛苦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啊呀呀,我们葵姬真是变了啊!”


       头中将笑着,坐下来说,“这样和颜悦色,难得一见。哥哥还以为你只会对源氏公子笑呢!”


       他心中颇为欣慰,自家的妹妹本身就是绝世丽人,何必那样刻板,该叫她也劝劝自己那位夫人的。


       “哥哥又在胡说了,夫君外头多少情妇只怕少不了您的   出力吧。”


      葵姬拿起小扇挡在脸前,单单露出一双美眸,


      “我对夫君笑应当,对父母笑也是应当,至于哥哥你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她微微合上眼睛,不看他。头中将语塞,毕竟这丫头说得也对,只是还好他有准备。男人轻轻地从身后拿出一把精致的蝙蝠扇,交给一旁的侍女,送到了葵姬面前。


      葵姬睁眼,看到这等好物,眼睛果然放光,女子对于美丽的东西总是没有什么抵抗力的。


       “好香!”葵姬闻到一股清香从扇子上散发出来。


       头中将得意地点头,说:“这扇子的扇骨可是用上好的木头所做的,香气可不是那些熏香能够比的啊!”


       他看妹妹高兴了,趁热打铁问上一句,


       “葵姬再不怪哥哥了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曾怪你,只是哥哥自己也要保重,对家里的嫂嫂也要好一些。外头终究不是正室,会惹出乱子的。源氏公子现在与我好,对我们家也是有好处的。”


      葵姬说话郑重许多,


       “自然我也知道,”她看向头中将,笑语宴宴,“哥哥待我好也不是现在才有的。”头中将心说,这个丫头变得也是够快的,不过也是好事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3 )

© 阿利斯泰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