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利斯泰尔

雅俗共赏,究极杂食

【源氏物语】晚来天欲雪7


       源氏将紫姬接回二条院的事情虽未公开,可是在一些贵人之间已经是传开的事实了。


       东宫那位太子朱雀院自然也有所耳闻。


       他一直爱慕葵姬,多次求娶却被左大臣频频婉拒,后来就再没有与她相见的机会了。朱雀院【容貌堂皇而清秀】,性格温和不好斗,这也是他不得左大臣喜欢的原因之一。这一日听闻弟弟源氏的事情,他虽然疼爱弟弟,却也为葵姬而有所伤心。


      他独自行径于不知名路上,带着几个亲随,却不要他们紧跟,远远拉开一段距离。


       年轻的公子走在路上,往往吸引旁人的注意,他常常呆在深宫,不曾出来,也没有他的弟弟源氏公子那么出名,即便旁人好奇这位仪态不俗的公子,也不会知道这就是他们未来的天皇。


      “夫人,何不将这朵花戴在发上?一定很好看的。”


      “这样吗?那你来帮我吧。”


      年轻女子的声音吸引了他的注意,这声音还真像他那位曾经恋慕的女子啊。他看向那边,心中擂鼓,脚步停滞,呼吸都很小心起来。那发髻别花的美丽女子,不正是葵姬吗?怎么会在这里遇见她?他按耐不住,上前主动和她说话。


      “源氏夫人。”他已经不能再叫她葵姬了,只能这样客气地同她说话。


       这几日葵姬实在闲哉,二条院那里又有一个紫姬缠着源氏的心神。身边侍女家住此处,她也就跟出来瞧一瞧,这么巧,就碰到了故人。她恢复本来的矜持,向朱雀院行礼,道:“此地与朱雀院相逢,实是幸事。不知您到这里所为何事?”


       她用着敬辞,朱雀院纵有百般心思也说不出口。况且他和他弟弟也不是一类人,见到美人香草他也不忍采摘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不为何事,只是近来心情烦闷,出来走动纾解不快。夫人这是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他看着葵姬头上的花,问道。


       这样活泼的葵姬,他是没有见过的。


       葵姬摸下来发髻上的鲜黄小花,低着头笑了笑,说:“家中久坐闲的难受,侍女恰好回家,我便涎着脸跟来了。看着这岩苦花开的正盛,侍女爱闹,让殿下看笑话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没有,你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葵姬!”源氏公子忽然出现,打断了朱雀院的话,“兄长?”


      他本来是前往左大臣家寻找葵姬的,知道她来了侍女的家乡这边,源氏便马不停蹄地过来接自家夫人回去。没想到居然看到朱雀院也在这里。


      朱雀院微笑着点点头,一派兄友弟恭的场面。


      葵姬放下手里的岩苦花,转身向夫君行礼,问道:“夫君怎么来了这里?”


       源氏伸出一只手揽住葵姬,深情地看着她说:“还不是听你兄长说你跑到这里来,我特意接你回去的。”


      葵姬自觉羞涩,低下头不看他。源氏又看向朱雀院,笑得有些微妙,问:“兄长在此是因为父皇有事?”


       即便是和哥哥说话,他也没有放下搂住葵姬的手,反而愈发收紧。


       朱雀院将这一切收之眼底,并没有太大的反应,只是依旧温和,说:“非也。父皇将要行幸,为兄有些忙碌,心绪缭乱,出来走动,正恰逢上葵姬。天色不早了,我也该回去了。”说着他也没有地留恋走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兄长慢走。”源氏看向葵姬,“咱们也早点回去吧。”葵姬点点头,犹豫着开口:“夫君可是心情不好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没有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的手……勒得有些紧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葵姬微微挣开,源氏这才发现自己的粗莽。他愧疚地低下头,道歉:“我手劲太大我也没有注意到,对不住葵姬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她倒没有在意,只是揉一揉就好了,说:“没事,你是无心的,我们回去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
       无心的吗?明明就是看到葵姬和朱雀院站在一起心里害怕了。源氏知道她差点就不是自己的妻子了,可是他对于兄长的品行也是很清楚的,谦谦君子不过如此了。看来是他多心了。


       源氏也没有注意到的是,他对于葵姬的关心。既是妻子,又是爱人。从哪个角度来说,都是非常重要,不能放下的人。


评论
热度 ( 28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利斯泰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