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利斯泰尔

雅俗共赏,究极杂食

一时好光景【尔晴向】18


      既然是皇室出行,纵然是再好的客栈也不尽人意,索性安排了一艘画舫,远离百姓又不惹人注意。船只走在湖面,许多护卫守夜,弘历和富察皇后在舱内交谈,傅恒在外交待护卫事宜,尔晴站在门边嘱咐琥珀主子们的吃食,李玉早早就在安排小太监们的行走来往。


     明月渐升,清风徐来,人人各安其职。


     “砰——”


      船头可见不远处烟花乍起,树杈都散漫着流光。弘历牵着富察皇后走出来,站在甲板上,看到这炫目的天空,他紧紧搂着富察容音的肩膀,问:“喜欢?”


      富察容音低眉浅笑,是一副顺从的模样。弘历却在微不可见处失了笑意,尔晴本被烟花带走心神,女儿家不免怀情,正要看两位主子的表现时,却意外地捕捉到弘历的失落。


      夜里众人就寝,尔晴看两位主子睡下,正要吹灭外面的烛火,却忽然被一只手制止。她回头,看到弘历轻轻地起身,未惊动皇后。尔晴为他穿上鞋,披上外衣,他温声:“带着灯随朕走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

      富察皇后睡得尤其安稳,未曾发现枕边人离开。






      “秉烛夜游古人之乐也。”弘历拢了拢外衣,他走到甲板,还是感到了凉意,“李玉呢?”


      “回皇上,李安达去休息了,今夜是奴婢轮值。”


       尔晴回答,她实在有些怕傅恒突然出现,当她是在魅惑主子。


      “好。”弘历负手站着,遥望对岸,“听说你与傅恒极为不和,所为何事?”


      “回皇上,奴才该是有些事做的不好,惹得富察大人生气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他虽严苛,却不是心胸狭隘的人。你这样容易叫他恼怒,朕以为不妥。”


       弘历说话平缓,却句句让人头皮紧张。


      “他对你有特殊的感情,朕看出来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灯下的人影虚晃了一下。她手抖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按理说,你是刑部尚书的嫡孙女,身份品行配他并非不可,只是他好像并不是喜欢你,是确确实实地憎恶你,他总想把你赶出长春宫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他低头,好像看到有小鱼浮潜上湖面吐泡泡,略略笑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年少,朕倒是很羡慕。若有一日他真有那个能耐赶你走,朕为了皇后也不会偏私于他,毕竟,皇后确实需要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尔晴暗暗吐气。


       “只是皇后,她也很难。她根本不喜欢规矩,还要劝朕行事妥当。朕看她那样拘谨,好像不认识她了。朕愿意为她一笑而暂缓宫中事宜,她却不是心甘情愿做一国之母。”


       鱼儿又不见,摆着的尾划过水面,漾出一点碎银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“朕知她心意,她不知朕之索要。”


       尔晴听着弘历说话,很是懵懂,究竟皇上在说什么?她听得云里雾里,还不敢多问。


       “天下谁又不难呢,是朕要求太多了。”弘历转身,从尔晴手中拿过烛火,“回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

       弘历没有回床榻上,而是坐在桌几前批改奏章,尔晴莫名觉得他很累。






       终于写到他俩…… 

评论 ( 28 )
热度 ( 30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利斯泰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