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利斯泰尔

雅俗共赏,究极杂食

【源氏物语】晚来天欲雪11(完结)


       葵姬身体渐渐好转,生魂也少来。她无事便坐在那里看着新生的婴孩,心中满足,又觉得无奈,一边逗着孩子玩闹,一边低语:“孩儿,母亲对你不起,本想着能够见你长大成人,做一个如玉君子,万人赞颂。现在却又要抛下你了。这实在不是我的本愿。可是正如那位公子所言,天地有法,我不能胡乱来,时限到了就该走了。今生的确没有什麽多的遗憾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孩子笑出声来,着实玉雪可爱,葵姬透骨酸心,却害怕旁人见到,早早驱了侍女出去,一人在屋内垂泪。


       “夫人……你这是怎么了?”


       源氏掀开帘子进来便看到女子抹泪,连忙上前安抚,“可是不适?”


       葵姬摇头,撇清眼泪笑着说:“非也,只是想到生下这孩子的艰难,悲从中来,不觉心酸而已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唉,你啊,别担心了,现在不是一切都好了吗?只管安心养身,孩子也有岳父岳母看护。”


       源氏坐到她身边,一同看着她怀里的婴孩,【新生的婴儿十分眉清目秀】,令他想到了宫里那位殿下,忽觉思念,恰好这段日子许久不曾入宫探视天皇等。他说:“待你好些,我们就回原来的住处。我来的太勤,你母亲都觉得我并不体谅你的身子。实在叫我烦恼。”源氏颇有意思地笑道,“过几日诸臣入宫,我也要随行的,不要过度劳累,结束了我就回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葵姬知道,他这一去,夫妻二人就再也见不上了。心中悲不自胜,面子上还维持着盈盈笑意,让他离开的安心。





       屋外又开始飘雪了,孩子给母亲带走养护后,葵姬独坐屋内,执笔不知写着什么东西,笔耕不辍。时而停笔欢笑,时而停笔啜泣。所思所念都在这一纸书信里,怎样都写不尽。





     【诸人入宫之后,邸内人少,顿觉岑寂。正在此时,葵姬的病忽然转剧,胸中喘咳,痛苦难当。不及向宫中通报,就断气了!


       噩耗传来,左大臣及源氏公子等大吃一惊,慌忙退出,几乎足不履地。原定这天晚上办理“司召”,现在发生了这意外的故障,只得万事中止了。】


     【葵姬过去屡次被鬼怪所袭而一时昏迷,但后来渐渐苏醒。家人疑心此次也会复苏,因此枕头也不移动,静候了两三天。然而容颜逐渐走样,证明确已长逝。绝望之余,家人无不痛心疾首!】


       源氏公子绝望之余,发现居室内一封书信压在枕下,竟然是葵姬手书。





光君:


       妾身并不知该不该道一句夫君与你。从这人道说,你我是这世上唯一彼此的夫妻;可从心里来说,我又觉得我不曾拥有你,你不是我的。


       岁月可堪回首,虽曾经我们不合,可终于还是有一段非常值得回忆的时间。无论是海边日升日落,还是山间看山看水,那都非常美丽。这些,都是您的给予。妾身很感谢,感谢您的善意与不计前嫌,也幸运自己的醒悟。


       诚如当时您在须磨所言,在您元服之前,妾身都是作为东宫妃子教养的,自明事理以来都是尊尚朱雀院的。您的出现实在叫妾身惊恐,可妾身却不能拒绝。您有樱花不可比拟的绚烂,有明月不可遮拦的光彩。世间诸人都爱您,敬慕您。那些女子都奢盼您的车驾停驻门前。可我也深切地明白,您心之所向,绝非是一个世间顶尖的美人,而是遥驻人群深处的那朵山葵花。


      我并不求诸您心里能记我一生,毕竟苦痛不好。但求您能够善待夕雾,您曾说过,拥有母亲的孩子是天下最幸运的、您最羡慕的孩子。我也曾答应过您要给他我所有的心血。然如今,我已经做不到了。而我相信您会是天下最好的父亲。夕雾于您,就我这个不尽责的母亲而言,私心希望是最好的存在。


      自然,人间繁华几许。我之将行,而您却依旧是光,是妾身,亦是她们心中的光。切莫过悲,切莫过殇。这人间,莫如杨贵妃那般华美的女子,没入唐国那样盛大的时代,亦不能久留世间。望君睹明月,如斯故人来。或许千百年后的你我,也会相遇。届时,还在樱树雪夜下再饮一杯清酒罢。







       源氏公子瘫坐在地,目光失神。原来人间这般无情,已经攥在手里的东西也能被生生夺走吗?


       他看着眼前那平静无瑕的容颜,仿佛只是如常睡去了,待他轻声一唤,这人便会缓缓睁开双眼,充满爱意地看着他。


       左大臣极其夫人的哭喊在耳边不断,头中将守在妹妹身边,看到离世的妹妹手边摆放着那把他赠送的蝙蝠扇,还散发着清香。他满腔的悲痛懊悔实在难忍,泪水浸染衣袖。


       朱雀院那边知道葵姬离世的消息时,已经是将要出殡前夕了。他忙于秋召,迟迟才清楚这件事。想起来那日明艳的女子,恍惚间还在眼前笑着似的。朱雀院神情落寞,拿起手边的一本汉文,翻开某页,那里夹着一朵干枯的岩苦花。


       “没有,你戴这花好看极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未说完的话,现在说似乎也没有人阻拦了。


       此时正是此花凋落的时节。






    【左大臣听从别人的劝告,为祈求女儿复活而举行庄严隆重的法事,又历尽无遗地施行种种救活的办法。然而眼见得尸体已经腐烂,父母虽然痴心妄想地盼望,终不过是毫无希望地度日。到了无可奈何之时,只得将遗骸送往鸟边野火葬场去。悲恸之事,不可尽述。


       鸟边野的广大原野上,拥满了各处送葬人和各寺院念佛僧众,几无隙地。


       桐壶院自不必说,藤壶皇后及东宫太子等的使者,以及其他诸人的使者,都来郑重地吊唁。


       左大臣悲伤之极,两脚都站不起来,羞愧己身命穷,啼啼哭哭他说:“老夫如此高龄,身逢逆事,以致匍匐难行,何命途之舛!”


        众人闻言,无不悲叹。这葬仪隆重盛大,喧扰了一夜。到了将近破晓,大家只得告别了这无常的骨灰而归去。】





       “丽质化青烟,和云上碧天。夜空凝望处,处处教人怜。”


       碧空之上缕缕青烟飘散,源氏喃喃自语。他身边女子众多,丽质美好者大有人在,善解人意者也不少,更何况还有那放不下的藤壶中宫和正在出落的紫姬。可他心中明白,这世上,并无人可以替代葵姬的地位。


      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





      只说那时,六条的生魂又来侵扰,葵姬并未挣扎,反而没有多久就走了。她临走前看到那个清秀的男子正在屋外,低声同她说:“夫人好走,生魂自会驱逐 ,后事请勿担心。在下安倍晴明,非此间中人。”


       葵姬虚弱地点点头,闭上眼再无意识。这一趟,足够圆满了。无论有没有来世轮回她都放下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后来,源氏果然被流放去了须磨。只是身边再无那个女子的笑语宴宴,曾经的承诺也是空空。源氏这一生所求的,究竟是什么,他自己真的明白吗?






        完结撒花🌸🌸🌸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0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利斯泰尔 | Powered by LOFTER